院系概况

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院系首页 > 院系概况 > 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

 

目前,信息管理系设有信息资源管理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本科专业。2014年3月,我系申报的第一个本科专业信息资源管理专业顺利获得教育部审批,同年9月实现首届招生,共计35名学生,使得我校成为继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之后国内第六所开设该专业的高等院校,同时成为目前河北省唯一开设该专业的高等院校,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18年6月,信息资源管理专业顺利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10月,获批成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2018年5月,我系申报的第二个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顺利获得教育部审批,同年9月实现首届招生,共计38名学生。2022年5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顺利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截止2022年9月底,信息管理系共有在校生288人。

(一)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1.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现代管理知识和先进信息技术,适应信息社会与信息产业对高素质信息管理人才的需求,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富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生重点服务于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信息服务等领域,具备从事信息采集、处理、分析以及信息系统管理、维护等工作能力。

2.培养特色

契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发挥馆系合一办学优势,依托产教融合基地,培养学生在熟练掌握信息资源管理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重视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突显信息组织与检索、信息分析两个专业培养方向,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信息组织与检索方法和技能数据处理与信息分析方法适应信息管理与信息服务行业的岗位需求。

3.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信息资源建设、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描述与组织、信息检索与利用、信息服务与用户、竞争情报、信息分析、信息计量学、信息安全管理、运筹学、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站设计与开发等。

(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1.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和方法具有较高的计算机技术及应用能力富有良好的创新精神与综合素质,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技术、会管理”特色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生重点服务于信息系统开发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等领域,具备从事信息系统开发、设计、维护数据处理等工作能力。

2.培养特色

契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发挥馆系合一办学优势,依托产教融合基地,培养学生在熟练掌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重视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教学平台,突显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技术两个专业培养方向,使学生熟悉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全流程掌握信息系统开发技术,具备较强的信息管理、分析以及系统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实践能力

3.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描述与组织、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信息分析、运筹学、ERP理论与实务、IT项目管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与应用、操作系统、网站设计与开发等。

 



返回顶部